ISO27001如何申請?盤點認證流程、6大好處、推薦課程!

目錄

ISO27001是什麼?認證好處有哪些?本文將介紹ISO27001是什麼、取得認證的優勢,並說明認證進行流程,讓你一次看懂ISO27001如何申請!如需ISO27001輔導課程與顧問,歡迎諮詢驪鑫!

一、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是什麼?

隨著網路與3C科技普及化,我們非常習慣運用電子產品和網路科技來工作、娛樂、辦事,而在此過程中,有許多個人、企業資訊會因此傳輸到網路上,若被駭客或有心人士攻擊,便可能面臨機密資料外洩、系統停擺、財物損失、商譽動搖的風險。

比如說如果蘋果要發布新款手機之前,有另一個品牌提前竊取到而搶先發布,對於蘋果公司就會造成十分嚴重的損失,因此對企業來說,資訊安全與資訊管理攸關經營命脈,是非常值得被重視的,而說起資安ISO27001就是極具代表性的國際標準!

(一) ISO 27001 是什麼?

ISO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(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,簡稱ISMS)由國際化標準組織(簡稱ISO)和國際電工委員會(IEC)所頒布,透過引導組織導入一系列標準守則,以保護組織的資訊財產,適用組織包含商業企業、政府機構和民間組織,現行版本為ISO27001:2013,並預計於2022年推出改版。

ISO 27001認證快速成長為目前國際上最流行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(ISMS)認證標準,甚至在某些IC產業或軟體設計產業,ISO27001認證已成為客戶評估的首要條件。

ISO 27001的重點在於協助組織建立起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機密性、完整性及可用性,透過協助企業進行風險評估、找出潛在問題,再針對已知風險做出預防措施,透過風險處理,降低未來實際發生資料外洩的損失。

ISO27001 CIA 資訊安全鐵三角

談到資訊安全,首先要定義哪些資訊屬於有價值的資產?答案是有形、無形的資料都算!只要是在組織營運過程中所收集、產生和運用的資料,不論是存在電腦裡面,或是手寫、打印出來的紙張,甚至是電話記錄,全都算是「資訊安全所保護的資產」範圍。
接下來,我們既然知道資訊屬於有價值的資產,所以要被保護,那怎麼樣才定義為具有保護力?

ISO27001 CIA 資訊安全鐵三角

關鍵就在於維護資訊的Confidentiality(機密性)、Integrity(完整性)、Availability(可用性),這三大要素合稱CIA,是資訊安全的鐵三角,只要有任一項被違反,都會降低資安的保護力,潛在威脅風險就會提升。

  • Confidentiality(機密性):指機密資訊未經授權情況下,外人都無法看到,保障資訊在對的時間、對的地點、對的裝置被對的人取用,以維護資訊保密性。
  • Integrity(完整性):指機密資訊未經授權情況下,外人無法修改、刪除,保障資訊在傳輸、儲存資料過程中不被竄改。
  • Availability(可用性):指資訊可被即時且持續讀取和使用,讓資訊不會因任何因素而中斷或停止,隨時都處於可工作狀態。

這CIA三要素的關係為互相牽制,例如說當機密性超高,有可能造成資料可用性降低,因此如何在有限資源下,保持鐵三角的平衡就是需要組織思考之處。

(二) 取得ISO 27001 證照對企業的好處

很多人詢問時會使用「ISO 27001證照」的用詞,但要先跟大家說明ISO系列通常頒布的是「證書」比較少用證照,再來導入ISO27001之前,許多人會好奇ISO 27001有用嗎?基本上ISO27001是由國際組織所訂出的標準,具有應用廣泛且受到國際認可的特性,若企業確實遵循ISO27001原則,勢必能讓資訊管理更有規劃,也能大幅提升公司機密保護力,避免資料外洩。

導入ISO27001的好處

此外ISO27001導入對企業和組織來說,還有這些好處:

  • 提升管理效率:透過清楚的資訊安全範圍定義與權責區分,能夠使組織內部更清楚資訊安全管理的相關負責人與各自權責,面臨事件時更能即時找到對的人進行應對。
  • 遵循法律規定:許多國家都有針對資訊安全訂出法律規定,例如台灣《個資法》,而ISO27001內容足以建立起一定資安制度,確保企業蒐集、使用、保存資料時符合法律規範。
  • 降低營運成本:導入ISO27001能夠事前評估資安風險,以降低資料外洩造成的營運損失,變相降低了營運成本。
  • 增加客戶信任:對於重視資訊安全的客戶,ISO27001能夠消除不信任感,增進個人及企業客戶商務往來的意願與相互信任,協助業績蓬勃發展。
  • 維持公司信譽:當企業守法且資安能力足以讓客戶信賴,長久經營下來,公司信譽也會連帶提升。
  • 進軍國際市場:因ISO27001為全球認可的資安標準,對於有意擴展國際市場的企業,能夠做好事前部屬,讓國外客戶了解企業能力,提升企業競爭力。

二、ISO 27001認證流程與條文簡介

 

(一) ISO 27001 認證流程

ISO27001認證流程大致上可以分為10個步驟:

  1. 高階管理者表明實施決心和承諾
  2. 指派系統最高負責人與組成ISO專案小組
  3. 確認公司導入範圍,建立資訊安全基準
  4. 分析現狀差距落差,明訂計畫與作業流程
  5. 文件與準則制度執行
  6. 內部稽核與文件確認
  7. 申請外部驗證單位初評
  8. 進行第三方外部驗證
  9. 針對初評結果缺失改善
  10. 取得ISO27001證書

(二) ISO27001條文簡介

ISO27001:2013條文共有10個章節,你可以連結官方平台進行線上瀏覽或是條文購買,驪鑫在實務輔導則會提供中英文版本解說。

  1. 第一章:範圍(Scope)
  2. 第二章:規範性引用文件(Normative references)
  3. 第三章:術語和定義(Terms and definitions)
  4. 第四章:組織的背景(Context of the organization)
  5. 第五章:領導(Leadership)
  6. 第六章:規劃(Planning)
  7. 第七章:支持(Support)
  8. 第八章:運行(Operation)
  9. 第九章:績效評估(Performance evaluation)
  10. 第十章:改善(Improvement)

ISO27001的章節編排與之前介紹過ISO9001ISO22000相同,一樣採用PCDA的戴明循環來編排:先計畫(Plan)並制定資安規範,再執行(Do)該計畫,中間需檢查(Check)執行成果是否與計畫一致,最後針對計畫與實際落差的部分,進行行動(Act)改善。

因此第1-3章節主要是介紹資訊安全的規範,第4章到第7章為制定計畫,第8章執行計畫,第9章檢查計畫績效,第10章改善計畫與執行落差的部分。

立即聯絡我們!

ISO27001有14大控制項目,這些你都知道嗎?

除此之外,由於資訊安全的涵蓋範圍廣泛,控制措施也會因企業規模、流程而有所差異,所以ISO27001的附錄A中,有列出不同的管控項目,提供企業參考,其中A.5-A.18這14項為最常被提及的控制項目。

ISO27001 14項資安管控項目:

  • 資訊安全政策:建立資安政策,並實際管理和定期審查資訊安全措施。
  • 資訊安全組織:描述資安組織、部門與相關人員權責。
  • 人力資源安全:確保員工入職、離職和更換職位時,清楚了解資安威脅、安全責任與相關事宜。
  • 資產管理:建立資產所涉及的流程與保管、使用策略,以確保資訊完整性。
  • 存取控制:建立員工資安權限管理策略,並讓員工了解其職責與義務。
  • 密碼:使用加密的密碼,保護資訊的機密性、完整性、可用性。
  • 物理性及環境安全:描述如何保護資產所在地、設備與建築物的安全,需防止未經授權的外人貿然來訪。
  • 作業安全:提供如何正確且安全蒐集、儲存資訊的指導。
  • 通訊安全:涵蓋所有網路傳輸的安全性、可用性,需做好資訊備份與網路安全管理。
  • 系統存取、開發和維護:詳細說明系統存取、開發及維護中的安全措施流程。
  • 供應商關係:說明組織如何在確保資訊安全之下,與外部單位互動。
  • 資訊安全事件管理:描述如何處理可能造成資安受損之事件的最佳方法。
  • 可持續營運的資訊安全層面:涵蓋當業務中斷(例如故障、天災)應該如何處理並及時恢復,減少業務中斷影響。
  • 符合規範:確保資安政策、操作與管理過程,都要符合組織所隸屬之國家法律規範。

(三) 關於ISO27001改版

由於ISO組織每5年會重新檢核並小幅更新各項ISO標準,每8年可能進行大幅度改版,以確認該守則是否仍滿足當時社會需求,所以按照ISO27001的版本更迭來看,從2013年至今8年未更改,因此ISO 27001 2021年起就有不少改版傳聞。

目前已知ISO 27001的附錄ISO 27002,已在2022年2月15日推出新版本,按照這種情況來看,ISO 27001 2022年也有極大可能會出現重大改版,詳細可以參考這篇說明:一篇看懂所有關於ISO27001:2022 與ISO27002:2022 改版資訊問與答

(補充:ISO 27001說明了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規範,而ISO27002則是實踐ISO27001的指導手冊,幫助企業更好應用與落實。)

三、ISO27001課程推薦,就找輔導顧問驪鑫Lixin!

 

(一) ISO 27001輔導:驪鑫怎麼幫助你?

從前述ISO 27001的介紹中,相信你也意識到其實ISO27001導入並不是只有IT、工程部門需要注重的事情,而是組織內部全體員工都需要建立起對資訊安全的意識。

因此在組織提出申請前,組織內部有對此熟悉且專責的人持續監督,才能夠順利通過ISO27001主導稽核員的嚴格檢核。

那麼該怎麼讓同事之間相互支持與監督?這正是我們驪鑫出場的時刻!

在ISO27001監督的過程中,主導稽核員通常是驗證公司聘用的專業人員,對相關系統意識和知識儲備要求高,訓練時間較長,費用也較高。

但企業一般不需要強求員工一定得花ISO27001考試費用,只需要短短幾天的培訓,就讓員工取得內部稽核員的資格,這已經足以協助組織系統正常運作,找出改善及提升的機會。而如果員工想要再精進自己,則可以另外再選擇是否要考主導稽核員。

💡驪鑫內部稽核課程,可以幫助學員了解ISO27001的條文要求以及建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過程、方法、風險鑑別和評估等等,課程中以講師授課、課程討論、現場模擬、實際案例討論等多種方法交互進行,以確保最佳學習效果。

💡驪鑫主導稽核員課程,則是結合課前問卷、專案研討、小組討論、課後考試等參與式學習,培養學員深入研討ISMS的稽核方式與技巧。

(二) 最佳ISO 27001課程與顧問輔導請找驪鑫Lixin!

驪鑫的顧問師與講師團隊具備專業且豐富的實戰經驗,服務超過400家企業,教學過的學員破1,000人,稽核通過率100%,能全方位滿足企業客製化需求,在有限時間內協助您取得證書,完善企業體制並順利延續訂單!

驪鑫ISO27001課程特色為:

  • 永續服務:一次輔導,永久諮詢,每年提醒驗證準備清單。
  • 客製化服務:完全依照公司實際狀況建立制度,優化企業執行結果,降低導入不適狀況。
  • 整合服務:與全國各大驗證公司皆有合作,可以直接為企業詢價,企業不必重複諮詢。

驪鑫可承接客製化ISO27001課程輔導方案,保證企業一定通過ISO27001認證,如果有相關需求,或是想知道詳細ISO27001輔導費用,歡迎跟我們聯繫。

(三) ISO27001課程適用的產業及對象

透過學習ISO27001課程,你將理解ISO27001的目的和內容,進一步了解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建置的建立、執行、運作監督、檢視及持續改善管理系統之流程,並能夠熟悉稽核員的工作內容和稽核過程應注意事項,成為可以勝任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稽核工作的主導稽核員。

ISO27001適合對象:

  • 資訊技術 (IT) 、內部稽核、電腦稽核相關人員
  • 欲從事ISO 27001諮詢、顧問之人員
  • 風險管理、財務稽核部門相關人員
  • 公司治理、政策制定經理人
  • 欲建立一套符合 ISO 27001 標準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企業

最後,對於ISO 27001的導入或驗證,若還有其他疑問,歡迎透過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,將由專人為您服務! 

 

立即聯絡我們!

延伸閱讀

延伸閱讀

品牌驗廠稽核

通過 3 種稽核成為WALMART 沃爾瑪驗廠的合格供應商

申請為沃爾瑪合格供應商需要通過人權、反恐與品質稽核,而稽核單位必須是沃爾瑪認可之單位

Read More →
品牌驗廠稽核

ITS全國公證驗廠

本文敘述ITS全國公證驗廠 (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 , 簡稱 ITS 驗廠)並說明其包含之三大驗廠與內容:Intertek WCA工作環境驗廠、Intertek SQP 驗廠以及GSV全球反恐安全驗廠

Read More →
品質系統

ISO9001 品質管理系統

ISO 9001: 2015是全球最普遍的管理系統,近年隨著全球化不斷的深化到每一個地區,原本以歐美日客戶為主要要求供應商取得ISO 9001: 2015的認證的源頭,近年國內公司也開始加強要求供應商取得ISO 9001: 2015取證的力道,不誇張的說,現在ISO 9001: 2015為接獲國內外訂單的一張基本通行證,但其實ISO9001: 2015不僅是獲得國內外客戶信任進而取得訂單的門票,其實還是可以改變公司體質與提升的一套管理制度.

Read More →
品質系統

ISO 13485:2016 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

ISO13485:2016 全名為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,此系統是有國際標準組織所制定, ISO 13485:2016 是一個針對醫療器材產業的品質管理系統標準,它採用了基於ISO9001標準中PDCA的相關理念,相較ISO9001標準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組織,ISO13485:2016 更具有專業性,重點針對與醫療器材設計開發、生產、貯存和流通、安裝、服務和最終停用及處置等相關行業的組織。

Read More →
品質系統

IECQ QC 080000:2017 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

QC080000是國際電工委員會(IEC)委託其下屬的電子元器件品質評定委員會(IECQ)制訂的專門的有害物質流程管理(HSPM)標準。旨在幫助企業針對其產品零部件中的有害物質(HS)實施有效的管理,展示企業產品或零部件在符合相關國家、地區法律法規,如歐盟的RoHS和WEEE等指令的能力

Read More →
品質系統

IATF 16949:2016 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

為了發展汽車共應鏈品質要求,IATF 16949 是是由業界組織國際汽車特別工作小組 (IATF) 所制訂的技術規範,著重在預防缺陷、降低變異與浪費。也結合歐美各國汽車業品質系統標準而制訂

Read More →